Saturday, February 3, 2007

真相大白,还博华以注册证!

http://merdekareview.com/news.php?n=3417
(海雨天风/李华龙专栏)

在马来西亚大学教授的所谓《种族关系课程》新版本教科书出炉了,这是一件发人深省的事情。据高教部长说,内阁提了七次意见,经过七次修改才杀青。高教部长也透露,新版本《种族关系》课本改正了旧有的错误和字眼、删去一些内容,如“513事件”、甘榜美丹事件,以“合理、平衡”的姿态面世。

种族关系是一个大而“敏感”的课题,在当前的氛围中是否能正确处理和编写,是一回事。就事论事,这个课程之所以被否定,是由于去年博特拉大学使用的《种族关系》课本,被揭发内容严重的偏颇一边,对学子产生极坏的影响,在广泛社会舆论压力之下而进行得。

无巧不成书,博大华文学会向大学当局申请注册已经数年之久,至今未获批准,所持的“理由”是,博华属“单元语文组织”,意思就是说:属“种族主义”,不适合。好了,现在博大的《种族关系》被宣布是错误的,而且已经有新的、“正确的”的版本去而代之,那么可以肯定,有种族主义之嫌的恰恰是当年编写博大《种族关系》的那班学者大人;连带的,这个校方硬硬不批准博大华文学会的成立,就是出于种族主义的偏见了!

现在,真相已经大白,原来博华之所以不被批准,不是别的,正是由于博大校方的种族主义在作梗,所谓博华属“单元语文组织”不过是借口而已。高教部既然已经纠正课本,跟着而来的,博华就应当获得平反。如果高教部长的逻辑思维不是有问题,他应当主动地、第一时间地训令博大校方发出注册证给博华,并向年轻学子道歉!事情是否会向着这个逻辑方向发展?就是考验《种族关系》课程是“新”的,还是旧的最好的试金石。

什么是种族主义?凡是把一族应有的、合理的权力扩大化,实施至于他族身上,就是种族主义。换另一种说法,企图以手握的权力,将单元“统一”多元,侵犯他族的合理权利,就是种族主义。就正面的意义来说,凡是按多元国情,实行多元的国策,公平队到所有公民,不论他们的族群、文化、宗教背景,也无论是在政治、经济、文教、社会、法律、宗教领域,都一视同仁,才算正确及符合国情。

由于博华是“单元语文组织”就扼杀它的组织,是道道地地的种族主义行径,因为它剥夺了华裔公民子弟应用母语母文的权利,剥夺了他们的结社、言论的自由,剥夺了他们应享的大学学术自主的权利。当然,从学术的角度来看,这种做法违背了培养有创意思维的人力资源的原理,也同时否定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原则。说起来,种族主义,还真是危害国家进步的、一无是处的坏东西,多元的马来西亚早就应当废弃之的了。

李华龙是新策略资讯研究中心研究员。

1 comment:

Sirih Bertepuk Pinang Menari said...

Harap Persatuan Bahasa Tionghua Universiti Putra Malaysia dapat berjaya mendaftar! Belajarlah bahasa-bahasa asing supaya lebih memahami kebudayaan negara-negara yang l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