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07

驳高教部长校长分化国民之说博华发起注册运动誓争取到底

■日期/Jan 17, 2007 ■时间/05:39:05 pm
■新闻/家国风云 ■作者/本刊林宏祥

【本刊林宏祥撰述】博特拉大学华文学会(博华)在校园附近旧组屋区开展为期两周的“博华注册运动”,趁农历新年来临之际营造嘉年华气氛,喊出“博华是大家的!”之口号,以回应高等教育部长慕斯达化(Mustapa Mohamed)以及博大校长聂慕斯达法阿都拉(Nik Mustapha Bin R. Abdullah)“单一种族学会分化国民关系”的指责。

博华注册运动总协调黄思敏(右图)更促高教部尽快拟定一份统一的指南,明确列出在大学成立学会的规则,并要求高教部与博大公平看待并批准博华注册为学会,以让博华推行学习华语与发扬中华文化的使命。

他们列举三个博华争取注册的理由,其中包括:

一、结社自由。世界人权宣言第20条及马来西亚国家宪法第10章1(c)清楚阐明人人(人民)都享有结社自由。而“结社”所指的便是思想意见相同的人结合成一个团体,组织华文学会也是人民的基本权利;

二、华文学会没有破坏团结。华文学会是以传承及发扬语文和文化为基础,只要对华文及中华文化有兴趣的大专生都可成为会员及参与活动,并没有推崇种族意识和破环种族团结。在一个多元种族及多元文化的国家,传承及发扬语文和文化更可以让各族能够互相了解与交融;

三、双重标准。基于其他国立和私立大专有华文学会及其他语言和文化学会的存在,如马来亚大学华文学会、理科大学华文学会、多媒体大学华文学会、国能大学华文学会、拉曼学院华文学会等等,而博大校园内也有语文及文化活动如博大新春晚会、华语辩论组和华团等,拒绝博华成立是非常之不合理及有双重标准的处理方式。

现任博华主席黄健毅在记者会上叙述争取注册的来龙去脉,从博华于去年8月25日发出第一封信,向博大校方索取校园学会的注册准则,并询问校方华文学会是否可成为注册组织;直到去年12月19日,副高教部长翁诗杰宣布成立由博大校长领导的专案小组,以处理博大申请注册事件。

“博华是否获准注册”还是个未知数,无论慕斯达化或翁诗杰都表示“博华能否注册并未有最后决定”。博华对成立小组的决定仍表示欢迎,虽然博华曾建议有关小组纳入博华领导人,但是至今却未获得高教部的回应。

慕斯达化曾表示不准单一种族学会

《星洲日报》曾在去年9月14日独家报道高等教育部长慕斯达化的谈话,指高教部“不鼓励新的大学设立诸如华文学会等单一种族性的学会,但大学现有的华文学会仍可继续操作”。

据报道,政府政策不允许大专设立单一种族学会的原因是,我国是个由多元种族组成的国家,单一种族的学会将会分化国民。

面对高教部长的说辞、校方刻意向大学新生抹黑博华,黄健毅逐一反驳道:“博华的会员籍是开放给大家的,它只是华文学会,而非华人学会。”

另外,黄健毅(右图)也否认博华是推崇种族主义、破坏族群间团结的学会,反而是提供平台让其他友族了解与接触中华文化,因而促进种族交流。博华甚至在其会讯中解释:“博华在2004年开始从华裔协会改为华文学会,就是为了摒弃种族主义的定义。身为语文学会,我们希望可以把方块字介绍给各族朋友,让不谙华文的朋友有机会学习华文。”

他们更举例博华于今年1月12日和13日举行的中国象棋比赛,其中一名参与者是友族同胞;而博华目前正在积极为“华文班”招生,为非华裔及不谙华文的学生提供学习华文的机会。

博华在其会讯中也效仿慕斯达化的标准,质疑道:“如果语文或华文学会会破坏种族团结,那为什么国小也开办华文班,让更多各族的同胞有学习华文的机会?为什么在中学可以成立华文学会,大学却不可以?”

博华甚至反问:“各大学都有语文系如中文系、英文系、法文系等,难道就会分裂种族?世界各顶尖大学以及马大、理大都有华文学会超过数十年甚至百年,种族关系有问题吗?”

无论如何,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主席黄进发早前接受《独立新闻在线》访问时,选择如是回应慕斯达化禁止成立华文学会的理由:“联邦宪法第10(1)列明人人皆有结社自由权、第10(2)(c)允许国会立法限制结社自由,若该权利威胁国家安全、公共秩序和道德,现在慕斯达化是以什么身份发言?他为何比宪法更高?这是违宪枉法的事情,华文学会不应以友族学生参与人数自我捍卫,反之应该站出来质问慕斯达化,‘你凭什么(这么说)’!”【点击:华文学会非仅有单一种族社团 慕斯达法凭什么限制结社自由】

校方官员拍照监视 壁画遭破坏

当记者询及“单一种族可能只是表面借口”,并探悉是否与博华主要领导人去年参与抗议不公平的校园有关,一度被传召出席听证会、面对七项控状的黄思敏回答,如果校方认为他们有错,应该以合法的程序对付他们,而不能以拒绝批准注册,转向惩罚一个团体(博华)。

目前拥有超过200名会员的博华将在这两周展开他们的“注册运动”,誓为成立16年却无法获准注册的博华争取到底,其中的活动包括移动留言板、悬挂海报、两名主持人驻守柜台等。他们也计划展开一项全国性的签名运动,希望获得国会议员、语文团体、教育团体、非政府组织的支持。

黄思敏透露,相较于过去的作法,直到目前为止,博大学生事务局只是派遣职员与保安人员到活动现场拍照、监视,暂无进一步行动。但是,他们征求店主同意以后,以八个小时完成的壁画,却遭不知名人士破坏。黄思敏向记者出示原本完工的壁画图片,对照如今已经被泼上黑漆、粘上报纸的壁画。

博大拥有粗暴对待异议份子的记录,去年博大前进阵线在迎新周设立服务柜台时,遭一群以学生代表理事会主席为首的学生羞辱,并向前进阵线成员作出侮辱的动作,轰动一时,惟最终不了了之。【点击:闹事的一群】

当记者提问是否有华团领袖发言声援他们时,黄健毅与黄思敏透露,目前发文告、透过本身网络传播博华消息声援他们的只是吉隆坡暨雪兰莪青年团以及八大华青,还有其他的非政府组织、大专组织。

No comments: